Amanda_sssss

博学明辨 谨言慎行

记陈果的一堂思修课

       不用说,陈果非常出名。一开始,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她的思修课,结果没想到真的选上了。这门课分为线上学习和线下讨论课。在讨论课里,围绕着一个话题,每个小组做一个Pre,接着大家再提问和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这节讨论课的题目是:你认为创新力可以被培养吗?如果能的话怎么培养呢?

       我原以为,对于这个话题,大家一定都会给出肯定的答复,再从老套的几个角度去分析,就像是上海高考作文的二类下版本。而对于陈果我也没有太多期待,因为脑中已留下了对她灌鸡汤式上课的刻板印象。

       进入教室的时候,我就被惊到了。陈果剪了短发,小小耳环,橘色上衣,有活力又知性大方。客观说来,她的脸长得并不出彩,只是眼睛略大,可是她的气质却可以使她配得上所谓的“美女老师“这一称号。

         引导学生思考。她说:希望你们能享受讨论的过程,一上午还没讨论完,到了饭点和你们小组的同学去吃饭,在饭桌上还在继续讨论。她说:不要担心自己提了蠢问题,只要你真心想知道,那就是好问题。这种对于提问的支持和课堂的自由度让我们的讨论热火朝天,而且大家都享受其中。她会在课堂里自由穿梭,体态柔软而优雅,常常弯下腰又显得谦卑且平易近人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拖堂拖了一个小时。

       末了,我还是被猝不及防地灌了鸡汤。她说创造力的最终来源是来自你的热爱,就是所谓志趣中的“趣“。而我们hard work, hard play只是报复性的补偿自己而玩,无论是学习还是玩并没有真正地享受沉浸其中。听这番话时,我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,现在……我还是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甚至还有粉丝从湖南大学过来见陈果,可惜陈果说讨论课不能旁听,委婉拒绝了她并真诚地道了歉。那位粉丝为了能和陈果说上一些话,最后改签了机票。

       陈果之所以为陈果,并不是因为她在网络上所展现出的鸡汤式教学,而是她的个人魅力和身上散发出的理性的光辉。

评论

热度(27)

©Amanda_sssss | Powered by LOFTER